最新消息
News
2023/09/17

2023. 12. 08 淨零永續:碳中和的實現路徑
 

環保意識深植人心,氣候變遷正在重新改造全球商業市場。淨零轉型與碳中和已不再只是環保課題,更是攸關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經濟議題。為化解全球暖化危機,世界各國包含台灣在內,已取得共識陸續宣誓以2050年完成淨零碳排為目標,碳中和趨勢已然成形。所謂「淨零」(Net Zero)指的是以二氧化碳為主的七大溫室氣體(二氧化碳、甲烷、一氧化二氮、氫氟碳化合物、全氟化碳、六氟化硫、三氟化氮),總排放量趨近零值,才有機會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危機。

 

學術界跟隨著政府新訂定的環保目標與政策來努力研究開發新技術,並結合產業界的實務經驗一同修正與落實新技術的應用及推廣,一步步邁向永續發展。為此舉辦研討會來集結台灣淨零碳排研究學者與相關企業界,期盼大家相互交流、集思廣益,提出具延伸性的作法,推動改善工作,為淨零轉型共盡一份心力,做出實質的貢獻以及帶動產業的成長茁壯。

本協會(PMCAPM2.5 Control Association,台灣PM2.5監測與控制產業發展協會)20186月創立至今已有超過67位個人會員、50家團體會員。個人會員大多來自各個研究單位及大專院校的教授與研究人員,團體會員包含縣市環保局、工研院、台電公司、中鋼公司、中鼎公司等,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發揮力量,協助政府改善空污,精進國內的各項空污監測及控制技術。雖然近年我國細懸浮微粒(PM2.5)濃度的全國年平均值逐年降低,至111年已降為12.5微克/立方公尺,成效顯著。

 

要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,除政府政策之外,學界與企業的參與及行動更將是關鍵。基於空污改善技術平台成功的發展模式,台灣PM2.5監測與控制產業發展協會亟欲響應政府政策,針對淨零碳排產業化的發展及應用方向做進一步的探討及交流,為此舉辦此研討會來尋求學界與企業可以有的思維和延伸性的作法,藉此幫助協會會員一起參與淨零碳排目標的行列,做出實質的貢獻以及帶動產業的成長茁壯。

 

  • 研討會辦理時間、地點
    1. 日期:20231208(星期五)
    2. 時間:09:10 ~ 17:00 (午宴:12:00-13:15)
    3. 地點:礁溪寒沐酒店

   (262宜蘭縣礁溪鄉健康路1)